堯母門

堯母門怎么寫好看

堯母門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漢書.外戚傳.武鉤弋趙倢伃傳》:“拳夫人進為倢伃,居鉤弋宮,大有寵,太始三年生昭帝,號鉤弋子。任(妊)身十四月乃生,上曰:‘聞昔堯十四月而生,今鉤弋亦然。’乃命其所生門曰堯母門。”

漢武帝巡狩過河間時,得一女,兩手皆拳,帝用手分之,手即開,由是得幸。後懷孕十四月生子,帝大喜,說:“聽說堯帝是十四個月才降生,鉤弋夫人居然也一樣,懷子十四月而娩。”於是便命名鉤弋夫人所居的室門叫“堯母門”。後因用為詠降生貴子之典。

《文選》卷五七謝希夷《宋孝武宣貴妃誄》:“脩詩賁道,稱圖照言。翼訓姒幄,賛軌堯門。”

詞語分解

  • 堯母門的解釋 漢昭帝 降生地 鉤弋宮 的門名。《史記·外戚世家》“鉤弋夫人” 唐 張守節 正義引《括地誌》云:“ 鉤弋宮 在 長安 城中,門名 堯母門 也。”《漢書·外戚傳上·孝武鉤弋趙倢伃》:“﹝ 昭帝 ﹞任身
  • 門的字典解釋 門 (門) é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族或家族的一支,現亦指一般的家庭:門第。門風

歷史典故推薦:迥然不同

迥然:距離很遠的樣子。形容差得很遠,完全不同。宋.朱熹《答程允夫》:“知吾儒之所謂道者,與釋氏迥然不同,則如朝聞夕死之說矣。”《鏡花緣》二二回:“此地國王,據古人傳說乃顓頊之後。看這景象,甚覺儒業與白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堯母門歷史

相關歷史

堯母門_堯母門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