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椹

歷史字典解釋

《詩經.魯頌.泮水》:“翩彼飛鴞,集於泮林。食我桑椹,懷我好音。”

《詩.魯頌.泮水》中以鶚鳥食桑椹後改變鳴音來比喻款待戰敗國淮夷使者的事。後遂用為感激對方款待之典。

唐.吳仁璧《投謝錢武肅》:“累重雖然容食椹,力微元計報焚林。”

詞語分解

  • 食椹的解釋 見“ 食葚 ”。
  • 食的字典解釋 食 í 吃:食肉。食慾。 吃的東西:食品。糧食。零食。豐衣足食。 俸祿:“君子謀道不謀食”。 日月虧缺或完全不見的現象:日食。月食。 食 ì 拿東西給人吃:食母(乳母)。 食 ì 用於人名:酈食其
  • 椹的字典解釋 椹 ē 〔椹質〕a.古代斬人時墊在下面的木板;b.射箭用的靶子 捶砸或切東西時墊在底下的器物:椹板。 椹 è 同“葚”,桑樹的果實。 斷倒的樹幹上長出的菌。 筆畫數:; 部首:木;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才邁柳絮

源見“詠絮”。極贊女子富有才學。元 王逢《讀余季女懷其夫水宗道詩序》:“余季女……贅同郡水宗道。甫逾月,水具見余才邁柳絮,學不彼若,輒辭歸,閉門讀書,久不返。”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食椹歷史

相關歷史

食椹_食椹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