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耳提

耳提

歷史字典解釋:

源見“耳提面命”。謂懇切教導。清 曾國藩《台州墓表》:“國藩愚陋,自八歲侍府君於家塾,晨夕講授,指畫耳提,不達則再詔之。”

詞語分解

  • 耳提的解釋 謂懇切教導。 清 曾國藩 《台州墓表》:“ 國藩 愚陋,自八歲侍府君於家塾,晨夕講授,指畫耳提,不達則再詔之。”參見“ 耳提面命 ”。
  • 耳的字典解釋 耳 ě 聽覺和平衡感覺的器官(通稱“耳朵”):耳背(坕 )。耳垂。耳鬢廝磨(?)。耳穴。耳聰目明。耳濡目染。 像耳朵的東西:木耳。銀耳。 像耳朵一樣分列兩旁的東西:耳房。鼎耳。 聽說:耳聞。耳軟。耳順
  • 提的字典解釋 提 í 垂手拿著有環、柄或繩套的東西:提壺。提燈。提籃。提包。提盒。提綱挈領。 引領(向上或向前等):提心弔膽。提升。提挈。提攜。 說起,舉出:提起。提出。提醒。提倡。提議。提名。提案。提要。 將犯人

歷史典故推薦:一星半點

形容點點滴滴,為數極少。老舍《四世同堂》三一:“他以為也許言語之間得罪了她,而她以為即使有一星半點的頂撞也犯不著這么客氣。”丁玲《杜晚香.作媳婦》:“公公有時也把在村上聽到的一星半點的訊息帶回家來。”

耳提_耳提介紹_歷史知識
耳提_耳提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耳提_耳提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