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倉空

白帝倉空怎么寫好看

白帝倉空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後漢書.公述傳》:“建武八年,帝使諸將次隗囂,囂敗,地聞之恐動。述懼,欲安眾心,成都郭外有秦時舊倉,述改名白帝倉,自王莽以來常空,述即詐使使言白帝倉出谷如山陵,百姓空市里往觀之。述乃大會群臣,問曰:‘白帝倉竟出谷乎?’皆對言無,述曰:‘訛言不可信,道隗王破者,亦如此矣。’”

東漢時,公孫述因時局不利,想用詐術欺民以穩定人心,故意散布白帝倉糧如山積,然後使民往觀空倉,於是說:“說白帝倉有糧,和說局勢不穩是一樣的荒唐。”後因用為詠自欺欺人之典。

《西崑酬唱集》卷上《成都》詩,楊億一首:“白帝倉空蛙在井,青天路險劍為峰。”

詞語分解

  • 白帝的解釋 .古神話中五天帝之一,主西方之神。《周禮·天官·大宰》“祀五帝” 唐 賈公彥 疏:“五帝者,東方 青帝 靈威仰 ,南方 赤帝 赤熛怒 ,中央 黃帝 含樞紐 ,西方 白帝 白招拒 ,北方 黑帝
  • 空的解釋 空 ō 不包含什麼,沒有內容:空洞(a.沒有內容的;b.物體內部的窟窿)。空泛。空話。空曠。空乏。空空如也。空前絕後。憑空(無根據)。真空(沒有任何東西)。 沒有結果的,白白地:空跑了一趟。空口無憑。

歷史典故推薦:研精極慮

《資治通鑑》卷二百九十四:“臣既無他事,得以研精極慮,窮竭所有,日力不足,繼之以夜。”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白帝倉空歷史

相關歷史

白帝倉空_白帝倉空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