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交臂歷指

交臂歷指

連動 古代一種刑罰,反綁兩臂並用拶子夾手指。比喻人失去自由,十分痛苦。《莊子 ·天地》:“則是罪人~,而虎豹在於囊檻,亦可以為得矣。”△多用於表示身處危亡境地,非常痛苦方面。

交臂歷指字典分解

成語交臂歷指的解釋 交臂:兩手反縛;歷指:古代拶指的刑罰。象罪犯兩手反縛、受拶指的刑罰一般。形容痛苦萬狀,毫無自由。

交臂的解釋 [arm in arm] 臂碰臂地,指彼此走得很靠近共誰交臂論古兮。——蘇軾《夜直秘閣》

歷指的解釋 拶指。舊時一種酷刑。以繩穿五根小木棍,套入手指用力緊收。歷,通“ 櫪 ”。《莊子·天地》:“則是罪人交臂歷指,而虎豹在於囊檻,亦可以為得矣。” 王先謙 集解引

多學學:交谷縣【歷史地名】

隋置,大業三年(607)屬日南郡,治所在今越南河靜省義靜以南。唐武德初改為文谷縣。 古縣名。隋置,治今越南河靜省河靜以南。屬日南郡。唐貞觀後廢。

交臂歷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