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亭長問

謝亭長問怎么寫好看

謝亭長問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謂為官明察下情。唐王維《魏郡太守河北採訪使處置使上黨苗公德政碑》: “謝亭長之問,勞野次之賢。” ●《漢書·趙廣漢傳》: “廣漢嘗記召湖都亭長,湖都亭長西至界上,界上亭長戲曰: ‘至府,為我多謝問趙君。’ 亭長既至,廣漢與語,問事畢,謂曰:‘界上亭長寄聲謝我,何以不為致問? ’ 亭長叩頭服實有之。” 記召: 以文書召喚下屬。漢宣帝時,潁川趙廣漢為人精明,通達下情。一次,湖都亭長未向他轉達界上亭長的問候,也被他察覺了。

詞語分解

  • 謝亭的解釋 見“ 謝公亭 ”。
  • 問的解釋 問 (問) è 有不知道或不明白的事請人解答:詢問。問答。問題。問鼎(指圖謀奪取政權)。問津。質問。過問。 為表關切而詢問:慰問。問候。問長問短。 審訊,追究:審問。問案。唯你是問。 管,干預:概不過

歷史典故推薦:刻己自責

並列 對自己嚴格要求,勇於自我批評。《漢書·杜周傳》附杜欽傳:“歸咎於身,~。”△用於表達能嚴於律己,注重自我修養方面。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謝亭長問歷史

相關歷史

謝亭長問_謝亭長問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