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王者之跡熄而詩亡

王者之跡熄而詩亡

跡:應為“䢋”( ㄐㄧˋ jì )。《說文.丌部》:“䢋,古之遒人以木鐸記詩言。”即古代一種向民間採集歌謠的官名。國君靠采詩而獲悉風俗民情,施政得失。 聖王采詩的事情廢止了,《詩》也就沒有了。語出《孟子.離婁下》:“王者之跡熄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魯迅《集外集.選本》:“我因此又想到‘選本’的勢力。‘王者之跡熄而《詩》亡’了,不過選者總是層出不窮的。”

王者之跡熄而詩亡字典分解

王者的解釋 (1).帝王,天子。《公羊傳·成公元年》:“然則曷為不言 晉 敗之?王者無敵,莫敢當也。”《史記·伯夷列傳》:“示天下重器,王者大統,傳天下若斯之難也。” 唐

順便了解:王珣【歷史人物】

明山東曹縣人,字德潤。成化五年進士。授太康知縣。擢御史,巡按蘇州、松江。按例,凡獲盜三百者,可升四品俸。時部中所獲達數千人,珣不肯殺人求進,復按非實,多所平反。官至副都御史,巡撫寧夏。浚渠以廣屯田,並藉以阻敵騎衝突。有《南軒詩稿》。

王者之跡熄而詩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