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吳紫鳳

天吳紫鳳怎么寫好看

天吳紫鳳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天吳:《山海經.海外東經》中記載的水神,虎身人面,八頭八足八尾。紫鳳:《山海經.大荒北經》中記載的神鳥,人面鳥身,九頭。古人常在衣物上繪繡怪異禽獸等圖案,因用以指稱繡有這些圖案的衣物。語本唐.杜甫《北征》:“海圖拆波濤,舊繡移曲折,天吳及紫鳳,顛倒在裋褐。”

詞語分解

  • 天吳的解釋 水神名。《山海經·海外東經》:“ 朝陽之谷 ,神曰 天吳 ,是為 水伯 。”《山海經·大荒東經》:“有神人,八首人面,虎身十尾,名曰 天吳 。” 三國 魏 嵇康 《琴賦》:“ 天吳 踴躍於重淵,
  • 紫鳳的解釋 傳說中的神鳥。亦指衣上鳳鳥花紋。 南朝 齊 謝朓 《隋王鼓吹曲·鈞天曲》:“紫鳳來參差,玄鶴起凌亂。” 唐 杜甫 《北征》詩:“天吳及紫鳳,顛倒在裋褐。” 唐 李商隱 《碧城》詩之二:“紫鳳放

歷史典故推薦:駿命不易

駿:大。易:改變,更改。舊指天命難以更改。《詩.大雅.文王》:“宣鑒於殿,駿命不易。” 主謂 天命不可能更改。《詩經·大雅·文王》:“宣鑒於殷,~。”△多用於指天意不可違背,應按天時節令處事。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天吳紫鳳歷史

相關歷史

天吳紫鳳_天吳紫鳳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