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引為同調

引為同調

清·歸莊《蔣路然詩序》:“余素以孤傲得狂名,路然之狂,不減於余,一見知心,引為同調。”

引為同調字典分解

成語引為同調的解釋 同調:聲調相同一致,比喻志趣相同。把某人視為是志同道合者或言論主張相同的人。

同調的解釋 (1) [same tone]∶音調相同(2) [person with same common purpose or taste]∶比喻志趣或主張相同的人引為

不妨一看:引鏡【歷史典故】

《文選》卷四六《三月三日曲水詩序》唐.李善注引譙周《考史》:“公孫述竊位於蜀。蜀人任永乃托目盲。及述誅,永澡盥引鏡自照曰:‘時清則目明也。’《後漢書.李業傳》附“任永、馮信”作:“世適平,目即清。”任永字君業,僰道人(僰,音bó),好學博古。公孫述征他去作官,他辭以目疾不赴命。公孫述被誅後,他慶幸天下清平,以堅持操守受到漢光武帝劉秀的徵聘。後因用為嚮往並頌揚時政清明的典故。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

引為同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