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作賊心虛

作賊心虛

《聯燈會要.重顯禪師》:“卻顧侍者云:‘適來有人看方丈么?’侍者云:‘有。’師云:‘作賊人心虛。’”後因以“作賊心虛”謂做壞事怕人知道而內心疑懼不安。清 鳳韶《鳳氏經說.天子諸侯即位以殯明日》:“蓋桓公作賊心虛,遲回以探眾志。”


見“做賊心虛”。蘭必讓《草原殲匪》:“匪徒們~,在等不到宋長壽來到的情況下,準備乘著暗夜溜之大吉了。”

作賊心虛字典分解

成語作賊心虛的解釋 虛:怕。指做了壞事怕人知道,心裡老是不安。

作賊的解釋 (1).謂造反。《三國志·魏志·王昶傳》“﹝ 樂安 任昭先 ﹞吾友之善之,願兒子遵之” 裴松之 注引《任嘏別傳》:“寇到 博昌 ,聞 旐 姓字,乃相謂曰:‘宿

心虛的解釋 (1) [afraid of being found out; with a guilty conscience]∶做錯了事或壞事怕人知道(2) [lackin

多學學:作善降祥【歷史典故】

祥:吉利。迷信認為,做了好事,上天就會給他降下吉祥。語本《書.伊訓》:“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並列 多行善,上天會降下吉祥。語本《尚書·伊訓》:“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例]老人的信念是“~”,她常以此告誡人。※降,不讀作xiáng。△褒義。多用於描寫為人方面。

作賊心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