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李下瓜田

李下瓜田

同“瓜田李下”。清 楊潮觀《偷桃捉住東方朔》:“願侍瑤階,掃除花殿,一片冰心,早離李下瓜田。”


並列 在李樹下整冠,在瓜田裡穿鞋,有被人當作偷李偷瓜的嫌疑。語本《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七·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後因稱身處嫌疑之地為“李下瓜田”。清·黃六鴻《福惠全書·蒞任部》:“~,君子所避。”△多用於寫是非之地。也作“瓜田李下”、“瓜李之嫌”、“瓜田之嫌”。

李下瓜田字典分解

成語李下瓜田的解釋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李下的解釋 李子樹下。謂嫌疑之地。 南朝 陳 徐陵 《謝兒報坐事付治中啟》:“拾金樵路,高士所羞;整冠李下,君子斯慎。” 宋 黃庭堅 《鷓鴣天·明日獨酌自嘲呈史應之》

瓜田的解釋 (1).種瓜的田地。 晉 陶潛 《飲酒》詩之二:“ 邵生 瓜田中,寧似 東陵 時。” 金 元好問 《贈史子桓尋親之行》詩:“瓜田故侯貧且病,愛莫助之徒自傷。

多看看:李福【歷史人物】

【生卒】:?-670太宗子。貞觀十三年封趙王。後歷位右衛大將軍,秦、梁二州都督。(參見《新唐書》)

李下瓜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