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紫陌紅塵

紫陌紅塵

紫陌:帝京的道路。紅塵:塵埃。謂京城道上熱鬧非常,塵土飛揚。也比喻虛幻的榮華。唐.劉禹錫《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詩:“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


並列 紫陌,京城郊外的道路。京城路上熱鬧非凡,塵土飛揚。也形容繁華。語出唐·劉禹錫《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群音類選·胡全庵〈前腔十二首〉之四》:“~都是夢,溺者堪嗟。”△多用於描寫社會環境方面。

紫陌紅塵字典分解

成語紫陌紅塵的解釋 紫陌:帝京的道路;紅塵:塵埃。指京城道上熱鬧非常,塵土飛揚。比喻虛幻的榮華。

紫陌的解釋 指京師郊野的道路。 漢 王粲 《羽獵賦》:“濟 漳 浦而橫陣,倚紫陌而竝征。” 唐 劉禹錫 《元和十一年自朗州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詩:“紫陌紅塵拂面來,無

紅塵的解釋 (1) [the world of mortals]∶鬧市的飛塵,借指繁華的社會紅塵百戲(2) [human society]∶佛教指人世間看破紅塵

也學習下:紫荊嶺【歷史地名】

在今河北易縣西八十里。《方輿紀要》 卷12易州: 紫荊嶺,“峰巒環列,嶺上有關,路通山西大同。《志》 云: 關東有柏梯、連泉、大寒、八砦、唐胡、退魚、佛兒諸嶺,關北有拒梯、耽遲、鞍頭、箔兒、駱駝諸嶺; 關南又有接天嶺; 關西有薄兒嶺,參差連線,真天設之險也”。

紫陌紅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