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默守靜

恭默守靜怎么寫好看

恭默守靜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連動 恭敬不言,保持靜默的樣子。語出《三國志·書·巴傳》:“又自以歸付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例]聖上傳旨的時候,許多大官員跪拜在地,恭默守靜。△用於描寫態度。→恭敬不言

詞語分解

  • 恭默的解釋 莊敬而沉靜寡言。《書·說命上》:“恭默思道。” 夏僎 解:“恭敬淵默,沉思治道。”《三國志·蜀志·劉巴傳》:“又自以歸附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唐 白居易 《議釋教策》:
  • 守靜的解釋 保持清靜,無所企求。語出《老子》:“致虛極,守靜篤。” 河上公 註:“守清靜,行篤厚。”《後漢書·羊續傳》:“﹝ 羊續 ﹞坐黨事,禁錮十餘年,幽居守靜。”《晉書·王湛傳》:“﹝ 王湛 ﹞遭父喪,居於墓

歷史典故推薦:蓬蓽生輝

謂使寒舍增添光彩。明王世貞《鳴鳳記·鄒林遊學》: “得兄光顧,蓬蓽生輝。” 參見:○蓬蓽生光 主謂 蓬,蓬草。蓽,竹子、荊條。用蓬草和荊條編成門戶的屋子,比喻貧窮人家。使陋室增加光彩。多用作客套話。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恭默守靜歷史

相關歷史

恭默守靜_恭默守靜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