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百鍊之鋼

百鍊之鋼

漢.陳琳《武軍賦》:“鎧則東胡闕鞏,百鍊精剛。”剛:同“鋼”。晉.劉琨《重贈盧諶》詩:“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後以“百鍊之鋼”比喻久經鍛鍊、堅強不屈的優秀人物。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知己》:“蕭若百鍊之鋼,不可屈抑。”


偏正 比喻久經鍛鍊、剛強不屈的優異人才。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知己》:“蕭若~,不可屈抑。”△褒義。用於描寫人物。

百鍊之鋼字典分解

成語百鍊之鋼的解釋 比喻久經鍛鍊,堅強不屈的優秀人物。

百鍊的解釋 (1).多次鍛鍊;久經磨鍊。 漢 應劭 《漢官儀》卷上:“金取堅剛,百鍊不秏。”《三國志·魏志·崔琰傳》:“ 孫 ( 孫禮 )疏亮亢烈,剛簡能斷; 盧 ( 盧毓

順便了解:百縱千隨【歷史典故】

猶“百依百順”。元.楊文奎《兒女團圓》一折:“可怎生全不依三從波四德,也是我不合將你來百縱千隨。”明.湯顯祖《邯鄲記.贈試》:“和你朝歡暮樂,百縱千隨,真人間得意之事也。” 見“百依百順”。元·楊文奎《兒女團圓》1折:“可怎生全不依三從波四德,也是我不合將你來~。”

百鍊之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