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千夫所指

千夫所指

歷史字典解釋:

形容觸犯眾怒。梁啓超《無槍階級對有槍階級》:“他們的罪惡,已經是千夫所指,更無庸我再添一句半句話。”魯迅《致李秉中》:“然而三告投杼,賢母生疑,千夫所指,無疾而死。生丁今世,正不知來日如何耳。”亦作“千人所指”。《漢書.王嘉傳》:“里諺曰:‘千人所指,無病而死。’”唐.柳澤《上睿宗書》:“不節之以禮,不防之以法,終轉吉為凶,變福為禍,諺曰:‘千人所指,無病自死。’不其然歟!”


偏正 遭到很多人的指責。語本《漢書·王嘉傳》:“里諺曰:‘千人所指,無病而死。’臣常為之寒心。”章炳麟《聯省自治虛置政府議》:“千夫所指,其傾覆可立而期。”△貶義。用以描寫眾情憤恨的人、事。→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眾望所歸 人心所向。也作“千人所指”。

詞語分解

  • 千夫的解釋 指很多的人詳細解釋. 秦 漢 武功爵秩名。《史記·平準書》:“諸買武功爵官首者試補吏,先除;千夫如五大夫。” 司馬貞 索隱:“千夫,武功爵第七;五大夫,二十爵第九也。言千夫爵秩比於五大夫二十爵第九
  • 指的解釋 指 ǐ 手伸出的支體(腳趾亦作“腳指”):手指。巨指(大拇指)。指甲。指紋。指印。屈指可數。 量詞,一個手指的寬度:下了三指雨。 (手指或物體尖端)對著,向著:指著。指畫。指南針。指手畫腳。 點明,告

歷史典故推薦:聾者之歌

謂模仿別人而作,實際上自己一無所知。《淮南子.原道訓》:“夫內不開於中,而強學問者,入於耳而不著於心,此何以異於聾者之歌也,效人為之而無以自樂也,聲出於口則越而散矣。”

千夫所指_千夫所指介紹_歷史知識
千夫所指_千夫所指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千夫所指_千夫所指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