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春光明媚

春光明媚

形容春天的景物艷麗美好。元.宋方壺《鬥鵪鶉.踏青》套曲:“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醒世恆言》卷一三:“時值春光明媚,景色撩人,未免恨起紅茵,寒生翠被。”《說岳全傳》四回:“一路上春光明媚,桃柳爭妍,不覺欣欣喜喜。”


主謂 形容春天的景物秀麗美好。《說岳全傳》4回:“一路上~,桃柳爭妍,不覺欣欣喜喜。”△用於景色。

春光明媚字典分解

成語春光明媚的解釋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光的解釋 [spring scenery] 春天的風光歌台暖響,春光融融。——杜牧《阿房宮賦》春光明媚

明媚的解釋 (1) [fine]∶[景物] 明麗嫵媚明媚的景色(2) [bright and beautiful]∶[眼睛] 明閃閃有魅力(3) [radiant and

多學一學:春秋左傳姓名同異考【歷史知識】

書名。一名《左傳姓名考》。清高士奇撰。四卷。士奇先作《春秋地名考略》,因只考地名,未及人之姓名。因復據《左傳》所載,撰成是書。並《國語》亦附見其中。所記順序,先王朝而後列國,先天子國君暨后妃夫人,而後王子公子暨卿大夫士。體例龐雜而疏舛,不如《地名考略》條理清晰。《地名考略》皆先列經文、傳文及杜預注,復博引諸書,考其異同,而是書俱屬闕如。

春光明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