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安陵知時

安陵知時

戰國策.楚策一》:“江乙說於安陵君曰:‘君無咫尺之地,骨肉之親,處尊位,受厚祿,一國之眾,見君莫不斂衽而拜,撫委而服,何以也?’曰:‘王過舉而已,不然,無以至此。’江乙曰:‘……今君擅楚國之勢,而無以深自結於王,竊為君危之!’安陵君曰:‘然則奈何?’江乙曰:‘願君必請從死,以身為殉,如是,必長得重於楚國。’曰:‘謹受命。’……於是楚王游於雲夢,……仰天而笑曰:‘樂矣!今日之游也!寡人萬歲千秋之後,誰與樂此矣!’安陵君泣數行而進,曰:‘臣入則侍綸席,出則陪萬乘,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以身試黃泉,蓐螻蟻,又何如得此樂而樂之!’王大說(同悅),乃封壇為‘安陵君’。君子聞之,曰:‘江乙可謂善謀,安陵君可謂知時矣。’”此事又見漢.劉向《說苑.權謀》,其中安陵君名不作壇,而作纏。

戰國時,楚共王的寵臣名壇(或稱纏),因封於安陵,故稱安陵君。此人善於逢迎王意,獻媚取寵。後因用為佞臣知機取寵之典。

《文選》卷二三阮嗣宗(籍)《詠懷》詩之四:“昔日繁華子,安陵與龍陽(見“龍陽泣魚”)。”

安陵知時字典分解

安陵的解釋 戰國 時國名。本屬 魏 , 秦 滅 魏 後,欲以五百里地易 安陵 。見《戰國策·魏策四》。

多學一學: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歷史事件】

安源路礦(株萍鐵路和安源煤礦)是官僚買辦資本企業。有一萬七千多工人。1922年5月,江西安源煤礦和株萍鐵路工人在中國共產黨湘區委員會領導下,成立了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9月,路礦當局拒發拖欠幾個月的工資,並企圖勾結軍閥封閉工人俱樂部。9月14日,共產黨員劉少奇、李立三、蔣先雲等通過工人俱樂部領導路礦工人舉行大罷工,提出保障政治權利、改善待遇和增加工資等要求。路礦當局勾結軍閥派兵鎮壓,罷工工人進行了

安陵知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