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將相無種

將相無種

種:指天生。將相不是天生的。表示事在人為,人人都可以成就大業。語本《史記.陳涉世家》:“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將相無種字典分解

將相的解釋 將帥和丞相。亦泛指文武大臣。《墨子·法儀》:“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雖至士之為將相者皆有法。”《史記·高祖本紀》:“諸侯及將相相與共請尊 漢王 為皇帝。”

無種的解釋 (1).沒有種子。《管子·禁藏》:“賜鰥寡,振孤獨,貸無種,與無賦,所以勸弱民。”按,此指無穀物種子的農戶。 元 陳樵 《空翠堂》詩:“息石長年依砌活,茯苓無

順便了解:將作司【歷史官職】

官署名。朱元璋吳元年(1367)置。設卿、少卿、丞等官。下設左右提舉司提舉,同提舉、司程,典簿,副提舉,軍需庫大使、副使等。掌工程建造諸事。洪武元年(1368)隸工部。初正三品。六年改正六品,下設營造提舉司及營造提舉分司。十年罷。

將相無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