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黃皮刮瘦

黃皮刮瘦

形容面黃肌瘦的樣子。余辰《蠶》六:“一天過去了,蠶完全絕食啦,一個個餓得黃皮刮瘦,眼看就要死了。”亦作“黃皮寡瘦”。熊伯濤《寧都兵暴前後》:“一群餓得黃皮寡瘦的人,伸著兩隻皮包骨頭的手。”


並列 形容憔悴、瘦弱的樣子。余辰《蠶》6:“一天過去了,蠶完全絕食啦,一個個餓得~,眼看就要死了。”△多用於形容人的外貌。→黃乾黑瘦。也作“黃皮寡瘦”。

黃皮刮瘦字典分解

成語黃皮刮瘦的解釋 形容面黃肌瘦的樣子。

黃皮的解釋 [wampee] 一種亞洲喬木( Clausena lansium )(芸香科 Rutaceae );亦指黃皮的果實,其大小如葡萄,具堅硬的果皮

刮瘦的解釋 猶削瘦。謂身體極瘦。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三章:“人餓得黃皮刮瘦,又是走長路,我就是擔心他掉隊!”

不妨一看:黃崇【歷史人物】

黃權子。蜀後主時為尚書郎。隨諸葛瞻拒魏將鄧艾,兵敗被殺。三國蜀巴西閬中人。黃權子。為尚書郎,從諸葛瞻拒鄧艾。瞻至涪盤桓,勸瞻速據險要,不納。會艾長驅而前,瞻退守綿竹。乃率厲軍士,力戰而死。

黃皮刮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