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拔弩張

劍拔弩張怎么寫好看

劍拔弩張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漢書.王莽傳》:“省中相驚傳,勒兵至郎,皆拔刃弩。”後以“劍拔弩張”比喻形勢緊張或聲勢逼人。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文壇三戶》:“你們劍拔弩張,汗流浹背,到底做成了些什麼呢!”亦喻書畫筆法崛奇雄健。南朝 梁 袁昂《古今書評》:“韋誕書如龍威虎振,劍拔弩張。”


並列 ①比喻形勢緊張逼人。冬雪《紅鵑》:“兩人相持不下,發生了激烈的爭執,這是他們結婚六年來第一次劍拔弩張。”②比喻書法剛勁雄奇。南朝梁·袁昂《古今書評》:“韋誕書如龍威虎振,劍拔弩張。”③形容詩詞辭句過於表露豪情雄心。清·廷焯《白雨齋詞話》卷1:“稼軒詞著力太重處,如《破陣子》《水龍吟》等作,不免劍拔弩張。”△多用於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刀山劍樹 一觸即發箭在弦上 ↔心平氣和 太平無事

詞語分解

  • 劍的解釋 劍 (劍) à 古代的一種兵器:寶劍。長劍。劍鞘。劍術。劍拔弩張(形容形勢緊張,一觸即發,後亦喻書法雄健)。刻舟求劍。 筆畫數:; 部首:刂; 筆順編號:
  • 張的解釋 張 (張) ā 開,展開:張開。張目(a.睜大眼睛;b.助長某人的聲勢稱“為某人張張”)。張榜。鋪張。張燈結彩。綱舉目張。 商店開業:開張。 拉緊:緊張。張力。 擴大,誇大:誇張。 放縱,無拘束:乖張

歷史典故推薦:塞馬

同“塞翁失馬”。明 何景明《寄李郎中》詩:“得失竟須知塞馬,榮華終不易塗龜。”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劍拔弩張歷史

相關歷史

劍拔弩張_劍拔弩張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