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言若懸河

言若懸河

主謂 像瀑布一樣。形容說話流利、滔滔不絕。《北史·裴蘊傳》:“蘊亦機辯,所論法理,~,或重或輕,皆由其口。”△多用於描寫能言善辯的人。→口角生風 口若懸河 ↔笨口拙舌。 也作“言類懸河”。

言若懸河字典分解

成語言若懸河的解釋 形容能言善辯,說話滔滔不絕。同“言類懸河”。

懸河的解釋 (1) [aboveground river]∶河床比兩岸地勢高的河流(2) [waterfall]∶瀑布(3) [(talk) glibly]∶比喻說話或文筆

不妨一看:言猶在耳【歷史典故】

形容先人的囑咐或自己的諾言,人們還清楚記得,但目前所做所為,已與當時所說完全不符。公元前621年,晉襄公死去。晉國執政大臣趙盾等以太子夷皋年幼,欲立長君,因遣使臣至秦迎晉襄公之弟公子雍歸國為君。為此,晉襄公夫人穆嬴每天抱著太子到朝中哭鬧說:“先君和太子有何罪過,你們撇開嫡子不立,反而到國外去找國君。你們怎么處理這個太子?”出朝後,又抱著太子到趙盾家裡向趙叩頭說:“先君死前,把這個孩子託付給

言若懸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