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望塵奔潰

望塵奔潰

亦作“望塵奔北”。謂只看見敵方軍馬揚起的塵土便奔逃潰散。形容軍無鬥志。晉 葛洪《抱朴子.行品》:“望塵奔北,聞敵失魄。”《北史.魏紀二.太武帝》:“諸軍同日皆臨江,所過城邑,莫不望塵奔潰,其降附者不可勝數。”


連動 只看見敵方軍馬揚起的塵土便奔逃潰散。《北史·魏紀二·太武帝》:“諸軍同日皆臨江,所過城邑,莫不~,其降附者不可勝數。”△貶義。多用於描寫軍無鬥志。 →聞風喪膽 ↔無所畏懼。也作“望塵奔北”。

望塵奔潰字典分解

成語望塵奔潰的解釋 指只看見敵方軍馬揚起的塵土便奔逃潰散。形容軍無鬥志。亦作“望塵奔北”。

望塵的解釋 (1).看見飛揚的塵土。亦喻捕風捉影或觀察到細小的徵候。《後漢書·度尚傳》:“ 磐 埋骨牢檻,終不虛出,望塵受枉。” 晉 葛洪 《抱朴子·疾謬》:“是以高世之

奔潰的解釋 (1).逃散,敗逃。《後漢書·西羌傳·東號子麻奴》:“於是 勒姐 、 當煎 大豪 東岸 等愈驚,遂同時奔潰。”《宋史·吳芾傳》:“去歲 兩淮 諸城望風奔潰,無一

順便了解:望秋先零【歷史典故】

零:凋零敗落。未到秋天,就先萎謝了。比喻未老先衰。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松柏之姿,經霜猶茂,臣蒲柳之質,望秋先零。”唐.宋璟《梅花賦》:“然而艷於春者,望秋先零;盛於夏者,未冬已萎。”清.朱翊清《夢廬先生遺事》:“本以丙午六月二十三日初度,恐迨及其時,不免望秋先零爾。” 連動 一見到秋天的來臨,就先枯萎凋落了。比喻未老先衰或經不起風霜。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松柏之姿

望塵奔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