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羊質虎皮

羊質虎皮

同“虎皮羊質”。《三國演義》三二回:“紹翻身大叫一聲,又吐血斗余而亡。後人有詩曰:‘……空招俊傑三千客,漫有英雄百萬兵;羊質虎皮功不就,鳳毛雞膽事難成。’”


並列 似羊的身體,卻披上老虎的皮。比喻外強中乾,或徒有其表。語本漢·揚雄《法言·吾子》:“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虎之皮矣。”《三國演義》32回:“空招俊傑三千客,漫有英雄百萬兵。~功不就,鳳毛雞膽事難成。”△貶義。 多用以形容內心虛弱。 →色厲內荏 ↔金相玉質。也作“虎皮羊質”。

羊質虎皮字典分解

成語羊質虎皮的解釋 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虎皮的解釋 (1).老虎的皮。《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胥臣 蒙馬以虎皮,先犯 陳 蔡 。”《禮記·曲禮上》:“前有士師,則載虎皮。” 孔穎達 疏:“若見前有兵眾,則舉

多學一學:羊膊嶺【歷史知識】

在四川松潘縣西北岷山之麓,岷江發源於此。古人以岷江為長江的主源,因而有長江發源於此嶺的說法。

羊質虎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