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八荒

周穆八荒怎么寫好看

周穆八荒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穆天子傳》卷三:“吉日甲子,天子賓於西王母。”“乙丑,天子觴西王母於瑤池之上。西王母為天子謠。”

《列子.周穆王》:“王大悅,不恤國事,不樂臣妾,肆意遠遊。命駕八駿之乘,……別日升崑崙之丘,以觀帝之宮,而封之,以詒後世。……西觀日之所入。一日行萬里。王乃嘆曰:‘於乎!予一人不盈於德而諧于樂,後世其追數吾過乎!’”

傳說周穆王曾乘八駿遠遊,登昆侖山,並會見西王母。後用為詠君王遊樂的典故。

唐.李白《古風》其四十三:“周穆八荒意,漢皇萬乘尊。”此用以暗諷時君淫樂誤國。

詞語分解

  • 周穆的解釋 指 周穆王 。 周昭王 之子,曾西擊 犬戎 ,東征 徐戎 。《穆天子傳》載有他乘八駿西行見 西王母 的故事。《南史·王弘傳》:“ 周穆 馬跡徧於天下,若騏騮之性,因地而遷,則 造父 之策,有時而躓。”
  • 八荒的解釋 又稱八方。最遠之處縱有千古,橫有八荒。;;清; 梁啓超《飲冰室合集;文集》併吞八荒之心。;;漢; 賈誼《過秦論》詳細解釋八方荒遠的地方。《關尹子·四符》:“知夫此物如夢中物,隨情所見者,可以凝精作物

歷史典故推薦:卞和泣玉

源見“和氏之璧”。喻懷才不遇。明 朱權《卓文君》一折:“抱材藝,若卞和泣玉。”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周穆八荒歷史

相關歷史

周穆八荒_周穆八荒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