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東倒西

扶東倒西怎么寫好看

扶東倒西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一三一《中興至今日人物上》:“公(浚)才極短,雖大義極分明而全不曉事,扶得東邊,倒了西邊;知得這裡,忘了那裡。”喻自己無主見,隨人意轉移。


並列 東邊扶起,倒向西邊。比喻人沒有主見。《二程語錄·十一》:“與學者語,正如扶醉人,東邊扶起卻倒向西邊;西邊扶起,卻倒向東邊,終不得他卓立中途。”△貶義。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

詞語分解

  • 扶的解釋 扶 ú 攙,用手支持人或物,使不倒:攙扶。扶正。扶老攜幼。 幫助,援助:扶養。扶植。扶危濟困。 用手按著或把持著:扶梯。沙發扶手。 姓。 .筆畫數:; 部首:扌; 筆順編號:
  • 西的解釋 西 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事物的樣式或方法屬於西方的(多指歐美各

歷史典故推薦:雄材偉略

明·沈鯨《雙珠記·轅門遇友》:“王兄,你是雄材偉略,真不忝提戈戡亂。”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扶東倒西歷史

相關歷史

扶東倒西_扶東倒西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