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蠻語參軍

蠻語參軍

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郝隆為桓公南蠻參軍,三月三日會作詩,不能者罰酒三升,隆初以不能受罰,既飲,攬筆便作一句云:‘娵隅躍清池。’桓問:‘娵隅是何物?’答曰:‘蠻名魚為娵隅。’桓公曰:‘作詩何以作蠻語?’隆曰:‘千里投公,始得蠻府參軍,那得不作蠻語也?’”後因以“蠻語參軍”為詠參軍的典故。唐 杜甫《秋野》詩之五:“兒童解蠻語,不必作參軍。”柳亞子《再題蘭皋所編陸集》詩之四:“霸才無主最堪傷,蠻語參軍未許狂。”

蠻語參軍字典分解

蠻語的解釋 南方少數民族的言語。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排調》:“ 郝隆 為 桓公 南蠻參軍,三月三日會作詩,不能者罰酒三升, 隆 初以不能受罰,既飲,攬筆便作

參軍的解釋 [staff] 中國古代諸王及將帥的幕僚,官名言未畢,參軍馬謖曰:“某願往。”——《三國演義》

順便了解:蠻哈山【歷史地名】

在今雲南盈江縣西南銅壁關前。《清一統志 ·騰越直隸廳》: 蠻哈山 “猛卯司治在山下。山形若象鼻。明時嘗令守備戍守”。

蠻語參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