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上炙發繞

上炙發繞

韓非子.內儲說下》:“文公(晉文公,重耳)之時,宰臣上炙而發繞之,文公召宰人而譙(譙,譴責。《藝文類聚》引作誚)之曰:‘女(汝)欲寡人之哽邪?奚為以發繞炙?’宰人頓首再拜請曰:‘臣有死罪三:援礪砥刀,利猶干將(古寶劍名)也,切肉,肉斷而發不斷,臣之罪一也;援木貫臠而不見發,臣之罪二也;奉炙爐,炭火盡赤紅,炙熟而發不焦,臣之罪三也。堂下得無有疾臣者乎?’公曰:‘善。’乃招其堂下而譙之,果然,乃誅之。”

此外,晉平公時亦有少庶子進炙發繞事,故事大略同,可參閱。

在這個“上炙發繞”的故事中,宰人機敏善辯,以自罪自責的口吻,從三個方面為自己進行了有力的辯護,最後指出炙上繞發只能是嫉恨者的栽贓陷害。文公經過調查,事果昭然,栽贓者得到了應有的懲處。

“上炙發繞”的典故故事,用以喻指栽贓陷害,也可以說明在處理問題時,應審慎察考,才不至發生錯誤。

多學一學:上勒凹貢按寨【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若爾蓋縣西北。清雍正二年(1724)置上勒凹貢按寨土千戶。

上炙發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