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過不父

一過不父

《左傳.昭公二十年》:“費無極言於楚子曰:‘建與伍奢將以方城之外叛,自以為猶宋、鄭也,齊、晉又交輔之,將以害楚,其事集矣。’王信之,問伍奢。伍奢對曰:‘君一過多矣,何信於讒?’王執伍奢,使城父司馬奮揚殺大子。未至,而使遣之。三月,太子建奔宋。”杜預註:“一過,納建妻。”

多,重:“一過多矣”指楚平王納太子建之妻的過錯嚴重。後用為詠君父納子妻有失父道之典。

宋.楊萬里《誠齋集》四二《浯溪賦》:“觀其一過不父,日殺三庶,其人紀有不斁矣夫!”其,此指唐玄宗,玄宗納子壽王之妻楊氏為妃。斁,音dù,同度。

一過不父字典分解

成語一過不父的解釋 《左傳·昭公二十年》:“君一過多矣,何信於讒?” 杜預 註:“一過,納 建 妻。”此謂 楚王 納 太子建 妻,過錯已很嚴重。後因用為典實,以“一過不父”指君父有過,失於父道。 宋 楊萬里 《浯溪賦》:“觀其一過不父,日殺三庶,其人紀有不斁

多學學:一條城【歷史地名】

又名一條城堡。明置,屬金縣。在今甘肅皋蘭縣東南黃河南岸。《清一統志·蘭州府二》:一條城堡“在金縣東北一百里。明萬曆二十五年,兵備張棟以龍溝堡改建一條城,移党家堡守備於此”。

一過不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