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禮順人情

禮順人情

歷史字典解釋:

禮為社會道德、行為之標準,須順乎人情。《後漢書.卓茂傳》:“律設 * ,禮順人情。今我以禮教汝,汝必無怨惡。”


主謂 代表社會道德的禮須順乎人情。《後漢書·卓茂傳》:“律設 * ,禮順人情。今我以禮教汝,汝必無怨惡。”△多用於待人處世方面。

詞語分解

  • 禮順的解釋 謂以禮順從尊長。《孝經·廣要道》:“教民禮順,莫善於悌。”《史記·秦始皇本紀》:“貴賤分明,男女禮順。” 晉 張華 《晉宗親會歌》:“族燕明禮順,餟食序親親。”
  • 人情的解釋 ∶人的感情;人之常情始知為人情所患,有自改意。;;《世說新語;自新》 ∶情面;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 ∶恩惠,情誼做個人情 ∶贈品、禮品送人情忙又引了拜見賈母,將人情土物各種酬獻了。;;《紅樓夢》詳細

歷史典故推薦:蔡倫造紙

《後漢書.宦者列傳.蔡倫傳》:“蔡倫字敬仲,桂陽人也。……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者謂之之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自是莫不從用焉,故天下鹹稱‘蔡侯

禮順人情_禮順人情介紹_歷史知識
禮順人情_禮順人情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禮順人情_禮順人情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