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不一遇

百不一遇怎么寫好看

百不一遇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一百次碰不上一次。形容極其稀有。漢.荀悅《漢紀.哀帝紀二》:“若此之事,百不一遇。”


主謂 一百次碰不上一次,形容非常稀有。漢·荀悅《漢紀·哀帝紀》:“若此之事,百不一遇。”△用於描寫稀有。

詞語分解

  • 百的解釋 百 ǎ 數名,十個十(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佰”代):百步穿楊。百兒八十。百分比。 喻很多:百草。百貨。百姓(人民)。百般。百鍊成鋼。百無聊賴。百廢俱興(塶 )。 筆畫數:; 部首:白; 筆順編號
  • 遇的解釋 遇 ù 相逢,會面,碰到:遇到。遇見。遇事。奇遇。遭遇。境遇。 機會:機遇。際遇。知遇。 對待,款待:待遇。冷遇。 姓。 逢遭 筆畫數:; 部首:辶;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慧業文人

《宋書.謝靈運傳》:“太守孟??事佛精懇,而為靈運所輕,嘗謂??曰:‘得道應須慧業文人,生天當在靈運前,成佛必在靈運後。’??深恨此言。”後以“慧業文人”指有文學天才並與文字結有深緣的人。清 張岱《〈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百不一遇歷史

相關歷史

百不一遇_百不一遇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