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師度馬半仙

歷史字典解釋

元.馬致遠《馬丹陽三度任鳳子》雜劇第一折述全真教七真人之一馬鈺自敘身世:“貧道祖居寧海,萊陽人也。俗姓馬,名從義,乃伏波將軍馬援之後。錢財過萬倍之餘,田宅有半州之盛。家傳秘行,世積陰功。初蒙祖師(指全真教教主王嚞,zhé音哲)點化,才得正道。”

全真教為金、元時道教新派,其教主、真人得道成仙的故事,民間流傳很多。王嚞度化馬鈺故事是其中之一。馬致遠劇即據當時傳聞編寫而就。後因用為詠全真教故事之典。

元.鄧學可〔正宮.端正好〕《樂道》:“若不是闡全真的王祖師,拿不著打輪的馬半州”。

詞語分解

  • 半仙的解釋 .半似仙人。傳說中仙人居住在高空,舊因稱耍鞦韆的人為半仙,耍鞦韆為半仙戲。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卷下:“ 天寳 宮中至寒食節,競豎鞦韆,令嬪輩戲笑以為宴樂,帝呼為半仙之戲,都中士民因而呼之

歷史典故推薦:見事風生

形容遇事行動迅速。《漢書.趙廣漢傳》:“見事風生,無所迴避。”顏師古註:“風生,言其速疾不可當也。”唐.常袞《授孟皞京兆尹制》:“〔孟皞〕端一簡亮,外寬內肅,兼文行忠信之美,達禮樂刑政之要,在割能斷,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王祖師度馬半仙歷史

相關歷史

王祖師度馬半仙_王祖師度馬半仙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