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百廢俱興

百廢俱興

許多原已廢置的事情都重新興辦起來。宋代范仲淹《岳陽樓記》:“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具:通“俱”。


主謂 過去廢弛的政事,均已一一興辦。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褒義。用於興革。→方興未艾 ↔每況愈下。 也作“百廢俱舉”、“百廢具舉”、“百廢具興”、“百廢具作”、“百廢備舉”、“百廢鹹舉”、“百墮俱舉”。

百廢俱興字典分解

成語百廢俱興的解釋 俱:全,都。許多已經荒廢了的事情一下子都興辦起來。

百廢的解釋 各種廢置的事情。 明 劉基 《嘉興路重修陸宣公書院碑銘》:“郡守孔良,百廢鹹支。”參見“ 百廢俱興 ”。

多學一學:百里奚【歷史知識】

春秋時秦國大夫。家貧流落於虞,曾為虞國大夫,晉獻公二十二年(前655),晉滅虞時為晉所俘。後為晉獻公女媵臣陪嫁至秦,從秦逃楚,又為楚人所執。秦穆公聞其賢,用五張羊皮將其贖回,授以國政,故有“五羖大夫”之稱。後與蹇叔、由余等共佐穆公創立霸業。

百廢俱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