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平子定情

平子定情

《文選》卷二十九東漢.張平子(衡)《四愁詩》:“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從之梁父艱。……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路遠莫致倚逍遙,何為懷憂心煩勞。”“我所思兮在桂林……。”“我所思兮在漢陽……。”“我所思兮在雁門……”

東漢.張衡字平子,他在《四愁詩》反覆吟詠思念女子之情。所謂“定情”,當指此。後用為表達愛情之典。

唐.趙嘏《代人贈別》詩:“平子定情詞麗絕,詩人匪石誓分明。”

平子定情字典分解

定情的解釋 [love-promise] 男女互贈信物,表示確定愛情關係定情詩定情之夕

順便了解:平宴【歷史人物】

【生卒】:?-20西漢末平陵(今陝西鹹陽西北)人。平當子。哀帝時以明經入仕,平帝即位,王莽執政,結附於莽,典掌機要,任尚書令,後升大司徒,封防鄉侯,後改封就德侯。王莽稱帝後,遷太傅,封就新公,為四輔之一。天鳳元年,莽欲遷都洛陽,他與王邑往勘察規劃。地皇元年死。(、99上/4045、99中/4100)

平子定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