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通同一氣

通同一氣

謂互相串通勾結。《紅樓夢》一一一回:“偷的時候兒自然不小了,那些上夜的人管做什麼的?況且打死的賊是周瑞的乾兒子,必是他們通同一氣的!”清.李伯元《中國現在記》五回:“章萬選道:‘這樣說起,那報丁憂的文書,馬友德也是通同一氣的了。’”


述補 互相串通勾結在一起。《紅樓夢》111回:“箱櫃東西不少,如今一空。偷的時候兒自然不小了,那些上夜的人管做什麼的? 況且打死的賊是周瑞的乾兒子,必是他們~的!”△貶義。多用於圖謀不軌方面。

通同一氣字典分解

成語通同一氣的解釋 串通在一起。

通同的解釋 [collude;gang up ] 串通一起;共同他們通同好了來否決這項議案

一氣的解釋 (1) [at one go;without a break]∶一舉,一次,不間斷地一氣呵成(2) [collude;work hand in glove]∶同

多看看:通直郎【歷史知識】

官名。(1)通直散騎侍郎的簡稱。(2)隋大業三年(607)謁者台置,員三十人,從六品,據事大小出使。唐武德七年(624)置為從六品下文散官。宋初因之。元豐三年(1080)廢文散官,遂用為新寄祿官,正八品,取代舊寄祿官太子中允、贊善大夫、中舍、洗馬。

通同一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