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虛情假意

虛情假意

虛偽做作,假裝殷勤。《金瓶梅》七六回:“我也見出你那心來了,一味在我面上虛情假意,倒老還疼你那正經夫妻。”清.洪昇《長生殿.夜怨》;“一味虛情假意,瞞瞞昧昧,只欺奴善。”也指虛假的情意。茅盾《參孫的復仇》:“不過為了屢次得不到真話,覺得自己太沒臉,也覺得人家對她只有虛情假意,所以撒痴撒嬌,定要問個明白。”


並列 假情假意。形容虛偽,假殷勤。《西遊記》30回:“那妖精巧語花言,~答道:‘主公,微臣自幼兒好習弓馬,採獵為生。’”△貶義。常指待人無誠意。→虛與委蛇 虛懷假意← ↔真心實意 真心誠意。也作“虛情偽意”。

虛情假意字典分解

成語虛情假意的解釋 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虛情的解釋 (1).虛假的情意。《說唐》第四九回:“見了 唐王 ,若得一官半職,就將檀香雕成大王龍體,每日五更三點,先來朝見大王,然後去朝 唐王 。若有虛情,死於刀劍之下。

假意的解釋 (1) [unction;hypocrisy;insincerity]∶虛偽的心意假意虛情(2) [pretend;put on]∶裝出某個動作假意要走

多看看:虛度光陰【歷史典故】

唐·元稹《羨醉》:“也應自有尋春日,虛度而今正少年。”

虛情假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