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北門南牙

北門南牙

並列 北門,唐太宗選善射者百騎,輪流在北門值班,以便跟隨打獵,因用以指唐禁衛軍的北衙。南牙,唐代省、台、寺、監各官署在皇宮之南,故名。文武重臣。《資治通鑑·唐紀·中宗神龍元年》:“~,同心協力以誅凶豎。”△用於稱大臣。也作“北門南衙”。

北門南牙字典分解

成語北門南牙的解釋 北門:指羽林諸將;南牙:指宰相。指文武重臣。

北門的解釋 (1).北向的門。《詩·邶風·北門》:“出自北門,憂心殷殷。終窶且貧,莫知我艱。”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下:“阿師當向北門出入,南衙宰相往來,勿犯也。”

南牙的解釋 即南衙。指宰相。《資治通鑑·唐中宗神龍元年》:“北門、南牙,同心協力,以誅凶豎,復 李氏 社稷。” 胡三省 註:“南牙謂宰相,北門謂羽林諸將。”詳“ 南衙 ”。

不妨一看:北府城【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重慶市渝中區江北劉家台街一帶。東漢巴郡及江州縣曾移治於此。《華陽國志·巴志》:漢世郡治江州,巴水北有甘橘宮,今北府城是也,後乃遷南城”。

北門南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