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青門解袂

青門解袂

源見“青門”。謂分手離別。宋 賀鑄《萬年歡.斷湘弦》詞:“青門解袂,畫橋回首;初沈漢佩,永斷湘弦。”

青門解袂字典分解

成語青門解袂的解釋 古 長安 東 青門 ,為折柳送別之地。後因以“青門解袂”為分手別離的典故。 宋 賀鑄 《萬年歡·斷湘弦》詞:“ 青門 解袂,畫橋回首;初沉 漢 佩,永斷 湘 絃。”參見“ 青門 ”。

青門的解釋 (1). 漢 長安城 東南門。本名 霸城門 ,因其門色青,故俗呼為“青門”或“青城門”。《三輔黃圖·都城十二門》:“ 長安 城東,出南頭第一門曰 霸城門 。民

解袂的解釋 分手;離別。 唐 杜甫 《湘江宴餞裴二端公赴道州》詩:“鴰鶡催明星,解袂從此旋。” 宋 賀鑄 《宿寶泉山慧日寺》詩:“回溪出蒙密,解袂迎長風。” 明 張居

不妨一看:青溪道士【歷史典故】

《文選》卷二十一晉.郭景純(璞)《遊仙詩七首》其二:“青溪千餘仞,中有一道士……借問此何誰,雲是鬼谷子。”晉代詩人郭璞曾稱戰國時期的縱橫家之師鬼谷子為“青溪道士”。後遂用為詠隱居的道術之士的典故。唐.高駢《步虛詞》:“青溪道士人不識,上天下地鶴一隻。”

青門解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