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濡目染

耳濡目染怎么寫好看

耳濡目染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目擩耳染,不學以能。”“擩”同“濡”。後因以“耳濡目染”謂經常聽到看到,無形之中受到影響。宋 朱熹《己丑與汪尚書書》:“耳濡目染,以陷溺其良心而不自知。”魯迅《書信集.致母親》:“這大約因為常與大人在一起,沒有小朋友之故,耳濡目染,知道的事就多起來。”


並列 濡,侵潤,沾濕;染,沾染。聽得多看得多就自然而然受到影響。廖輝英《何處再逢君》:“你當然不行!想一步登天呀?你知道這花了我多少時間、學費和青春?何況我家本來就做這個,耳濡目染也有十多年……”△多用於長期自然而然接觸。→耳聞目睹 潛移默化 ↔一塵不染。 也作“目染耳濡”、“目濡耳染”、“耳染目濡”、“耳習目染”、“耳擩目染”、“耳濡目擊”、“耳濡目及”、“耳聞目染”、“耳熏目染”。

詞語分解

  • 耳的解釋 耳 ě 聽覺和平衡感覺的器官(通稱“耳朵”):耳背(坕 )。耳垂。耳鬢廝磨(?)。耳穴。耳聰目明。耳濡目染。 像耳朵的東西:木耳。銀耳。 像耳朵一樣分列兩旁的東西:耳房。鼎耳。 聽說:耳聞。耳軟。耳順
  • 目染的解釋 因經常看見而受到影響。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十二篇:“ 南宋 亡,雜劇消歇,説話遂不復行,然話本蓋頗有存者,後人目染,仿以為書,雖已非口談,而猶存曩體。”如:耳濡目染。

歷史典故推薦:龐統驥

源見“士元驥足”。喻卓越的才能。唐 錢起《送屈突司馬充安西書記》詩:“星飛龐統驥,箭發魯連書。”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耳濡目染歷史

相關歷史

耳濡目染_耳濡目染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