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馬去奔鄭

馬去奔鄭

《左傳.宣公二年》:“二年春,鄭公子歸生受命於楚伐宋。宋華元、樂呂御之。二月壬子,戰於大棘。宋師敗績,囚華元,獲樂呂。”“宋人以兵車百乘、文馬百駰以贖華元於鄭。半入,華元逃歸。立於門外,告而入。見叔牂(註:即前文所述,因為沒有吃到羊羹,而驅兵車入鄭師出賣華元的羊斟。羊斟陷華元於鄭師,即脫身而逃,故先回到宋軍中),曰:‘子之馬然也(此是華元婉詞詰問羊斟的話)?’對曰:‘非馬也,其人也。’既合而來奔(合,答。羊斟回答了華元的問話,便逃到魯國)。”

春秋時,宋帥華元因其御者叔牂有意將馬車駛入鄭師,被鄭人俘獲。華元逃出後,見到叔牂,婉詞詰問他是否因為馬不受駕御而向鄭師奔去的呢?叔牂照實作了回答後,知在宋難以自保,便逃到了魯國去。後因用為詠宋地故事以抒胸臆的典故。

唐.駱賓王《過故宋》:“馬去遙奔鄭,蛇分近帶豐。”此用以自述過宋地的聯想。

順便了解:馬元義【歷史知識】

?—184 東漢末年人。太平道大方首領。靈帝中平元年(184),奉張角之命,集結荊、揚道眾數萬,定於三月五日起義。多次赴京師洛陽,聯絡中常侍封諝、徐奉等為內應。後因叛徒唐周告密,被捕,遭車裂於洛陽。

馬去奔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