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旱望雲

大旱望雲

《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趙岐註:“霓,虹也。雨則虹見,故大旱而思見之。”後以“大旱望雲”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宋 蘇軾《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因修廨宇書》:“日與吏民延頸企踵,雖大旱望雲,執熱思濯,未喻其急也。”


偏正 久旱盼雨,比喻渴求解決問題。語本《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宋·蘇軾《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修廨宇書》:“曰與吏民延頸企踵,雖~,執熱思濯,未喻其急也。”△用於描寫渴望的心情。 →如饑似渴 ↔久旱逢甘雨 夢寐以求。也作“大旱望雲霓”、“大旱雲霓”、“大旱之望雲霓”、“如望時雨”。

大旱望雲字典分解

成語大旱望雲的解釋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望雲的解釋 (1).猶望氣。《後漢書·方術傳序》:“其流又有風角、遁甲、七政、元氣、六日七分、逢占、日者、挺專、須臾、孤虛之術,及望雲省氣,推處祥妖,時亦有以效於事也。”(

也學習下:大橋街【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甘肅省西和縣城南部、西漢水西岸台地上。大橋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260。以村東有橫跨西漢水古建築鐵索橋得名。盛產核桃、花椒、石榴、柿子等。水力、礦產資源豐富。為縣南部農副產品集散地。西大公路終點。南部鐵山為遊覽區。

大旱望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