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內柔外剛

內柔外剛

歷史字典解釋:

內心柔弱,外表剛強。也指內部脆弱,外部強大。《易.否》:“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亦作“外剛內柔”。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太祖推服桑維翰》:“兵戈既起,將帥擅權。武吏功臣,過求姑息;邊藩遠,得以驕矜。外剛內柔,上陵下替。此為屈辱,又非多乎。”


並列 內心柔弱,外表剛強。也指內部虛弱,表面強大。語本《易經·否》:“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例]他是一個內柔外剛的人,只要曉之以理,是可以把他說服的。△多用於指人的外貌、神態方面。→外強中乾 色厲內荏。也作“外剛內柔”。

詞語分解

  • 內的解釋 內 è 裡面,與“外”相對:內部。內外。內定。內地。內閣。內行(俷 )。內涵。 稱妻子或妻子家的親戚:內人。內親。內弟。 親近:內君子而外小人。 外 內 à 古同“納”,收入;接受。 外 筆畫數:
  • 剛的解釋 剛 (剛) ā 硬,堅強,與“柔”相對:剛強。剛直。剛烈。剛勁(姿態、風格等挺拔有力)。剛健。剛毅。剛決。剛正不阿(?)。剛愎自用。 恰好,恰巧:剛剛(.恰好;.才)。剛好。 才:剛才。剛來就走。 姓

歷史典故推薦:前古未聞

聞:聽。以前從來沒聽到過。語本《禮記.檀弓上》:“狄儀有同母異父之昆弟死,問於子夏。子夏曰:‘我未之前聞也。’”

內柔外剛_內柔外剛介紹_歷史知識
內柔外剛_內柔外剛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內柔外剛_內柔外剛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