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家學淵源

家學淵源

家學:家中世代相傳的學問。淵源:水源,比喻事情的本源。家族中學問世代相傳,源遠流長。形容某人的學問繼承家族前輩,根底濃厚。《鏡花緣》五六回:“他們二位都是家學淵源,此去定然連捷。”巴金《秋》二二:“跟你談起鄭家的事,你就滿口世代書香,家學淵源。”


主謂 家裡世代相傳的學問根源極厚。形容人學問很好,根底很深。語本《北史·江式傳》:“式少專家學。”又《三國志·魏書·管寧傳》“測其淵源,覽其清濁,未有厲俗獨行若寧者也”。錢鍾書《圍城》:“方鴻漸說:‘……堇先生不愧~,更難得文武全才。’”△褒義。多用於頌揚人的學問。→世代書香

家學淵源字典分解

成語家學淵源的解釋 家學:家中世代相傳的學問;淵源:原指水源,比喻事情的本源。家世學問的傳授有根源。

家學的解釋 [paternal teaching and influence;knowledge handed down from father to child] 書香世

淵源的解釋 [source;origin] 源流,本原測其淵源,覽其清濁,未有厲俗獨行若寧者也。——《三國志·管寧傳》事物淵源

也學習下:家無擔石之儲【歷史典故】

擔石:意即一擔。儲:積蓄。 家裡沒有一石糧食的儲備。 形容生活清貧。語出《漢書.揚雄傳上》:“家產不過十金,乏無儋石之儲。”(儋石:同“擔石”。)後多引作〔家無擔石之儲〕。《三國志.魏志.華歆傳》:“歆素清貧,家無儋石之儲。”《後漢書.崔瑗傳》:“居常蔬食菜羹而已,家無擔石之儲,當世清之。”《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家學淵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