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破的

一語破的怎么寫好看

一語破的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謂言論切中要害和關鍵。徐震堮《漢六朝小說選·前言》: “也有一些人在當時頭腦比較清醒,對那種虛無頹廢、猖狂妄行的思想作風,提出了嚴正的批評,如王羲之之於謝安,何充、桓溫之於王濛表,都能一語破的,發人深省。” 參見:○破的


主謂 一句話就能擊中要害。聞一多《家族主義與民族主義》:“前人提過‘移孝作忠’的話,其實真是,就無法移作忠,既已移作忠,就不能再孝了。倒是‘忠孝不能兩全’,真是一語破的了。”△褒義。多用於說話方面。也作“一語中的”。

詞語分解

  • 一的解釋 一 ī 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全;滿:一生。一地水。 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
  • 破的的解釋 射中靶子,比喻說話中肯卿若破的,當以鼓吹相賞。;;《晉書;謝尚傳》一語破的詳細解釋.箭射中靶子。《晉書·謝尚傳》:“嘗與 翼 ( 庾翼 )共射。 翼 曰:‘卿若破的,當以鼓吹相賞。’ 尚 應聲中之。

歷史典故推薦:朝榮夕斃

並列 早晨開花,傍晚凋謝。比喻生命短促、無常。晉·潘岳《朝菌賦》:“奈何兮繁華,朝榮兮夕斃。”△貶義。多用於感嘆人生苦短。→朝榮暮落。也作“朝榮夕悴”。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一語破的歷史

相關歷史

一語破的_一語破的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