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苦口之藥

苦口之藥

指味苦卻能治病的藥。《文選.孫楚〈為石仲容與孫皓書〉》:“夫治膏肓者,必進苦口之藥;決狐疑者,必告逆耳之言。”也作 ① 【逆耳之言】。《晉書.王沈傳》:“若好忠直……則逆耳之言不求而自至。”

苦口之藥字典分解

成語苦口之藥的解釋 苦口:口味苦。有療效的藥往往味苦難吃。比喻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錯誤很有好處。

苦口的解釋 (1) [earnestly;in earnest]∶反覆懇切地說苦口相勸(2) [be bitter to the taste]∶引起苦的味覺良藥苦口利於病

多學一學:苦峪城【歷史地名】

又名鎖陽城。在今甘肅安西縣東南橋子鄉南。一說即漢,晉冥安縣故址。明宣德十年 (1435)移沙州衛部眾於苦峪,正統六年 (1441) 建城,未幾部眾入居塞內甘州。天順後城為哈密衛部眾所居。《明史·西域傳》: 成化十年 (1474),“土魯番久據哈密,朝命邊臣築苦峪城,移哈密衛於其地”。清代因昌馬河上源支流改道,城遂廢棄。今遺址尚存。 即今甘肅省安西縣東南鎖陽城。漢、晉冥安縣及唐瓜州(晉昌縣)故址。

苦口之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