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名副其實

名副其實

副:相稱。名聲與實際相符合。宋.衛涇《謝除參知政事表》:“名副其實,則有折衝銷萌之效;用非真材,則招括囊屍素之譏。”《清史稿.呂賢基傳》:“賢基品行端正,居官忠直,名副其實。”魯迅《華蓋集續編.小引》:“偏要在莊嚴高尚的假面上撥它一撥也是有的,此外卻毫無什麼大舉,名副其實,‘雜感’而已。”亦作“名符其實”。茅盾《全運會印象》:“那邊的‘國術場’還有一個老頭子(也許不老)穿了長衫舞刀,這在中年太太之流看來,還不是名符其實的‘大雜耍’么?”


主謂 副,符合、相稱。指名稱或名聲與實際相符合。鄧賢《中國知青夢》:“在這片備受乾旱、風沙和貧窮困擾的黃土地上,青年學生頭次看到中國人民背負沉重苦難同大自然也同命運頑強鬥爭的情景,頭次不是從書上閱讀探討而是直接走進農民的生活中,成為他們中間~的一分子。”△褒義。用於對人的評價方面。→名不虛傳 表里如一。↔名不符實 有名無實 徒有虛名也作“名符其實”、“名實相副”、“名實相稱”、“名實相符”。

名副其實字典分解

成語名副其實的解釋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

其實的解釋 (1) [actually;in fact]∶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畫家其實並非不懂世故(2) [really]∶確實;的確其實不是她說的那個意思

多看看:名田【歷史知識】

秦漢時戶籍登記稱為“書名數”,凡有戶籍的編戶可依法占有土地,稱“以名占田”或名田。《史記·平準書》:“賈人有市籍者,及其家屬,皆無得籍名田,以便農。”司馬貞索隱:“謂賈人有市籍,不許以名占田也。”

名副其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