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卑室

卑室

同“卑宮菲食”。漢 張衡《東京賦》:“慕唐 虞之茅茨,思夏後之卑室。”

卑室字典分解

卑室的解釋 見“ 卑宮菲食 ”。

卑的解釋 卑 bēi 低下,低劣:卑鄙。卑下。卑劣。卑微。卑怯。卑恭。地勢卑濕。卑以自牧(保持謙虛的態度以提高自己的修養)。 古同“俾”,使。 亢尊 筆畫數:8; 部首

室的解釋 室 shì 屋子,房間,亦指家:居室。教室。會客室。溫室。引狼入室。 家,家族:皇室。女有家,男有室。 機關團體內部的工作單位:檔案室。 古指妻子(亦指為子娶妻

多看看:卑躬屈己【歷史典故】

躬,身體。卑躬,彎腰。形容屈己奉人,後含沒有骨氣之意。原北魏李沖用來形容自己與李彪共事時的情狀,責備彪跋扈。李彪,名是高祖所賜,字道固,頓丘(今河南濬縣)人,家世寒微,有大志,好學不倦。初入仕時,李沖優禮相待,彪也深相宗附,後彪官至御史中尉、著作郎,受高祖恩寵,性又剛烈,成了遠近畏懼的人。車駕南伐後,彪與僕射李沖、任城王澄等留京參事,彪每當與沖等意見不同就發怒,事事專恣而行。於是衝上表道:

卑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