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歷史字典解釋

《老子》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雲笈七籤》卷四〇:“所謂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乃至功成德就,白日升天。”千里的引程要從腳下第一步開始。比喻事情的成功在於由小到大逐漸積累。

明.趙弼《兩教辨》:“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唐.白居易《座右銘》:“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吾道亦如此,行之貴日新。”


其他 要走千里,須從腳下邁出第一步。語出《老子》64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宋·君房《雲笈七籤》卷40:“所謂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乃至功成德就,白日升天。”△用於比喻凡事都須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才能取得成功。多用以說理。→九層之台,起於累土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聚沙成塔 ↔空中樓閣。也作“千里始足下”。

詞語分解

  • 千里的解釋 指千里馬先王之千里。;;《呂氏春秋;察今》詳細解釋指路途遙遠或面積廣闊。《左傳·僖公三十二年》:“師之所為, 鄭 必知之,勤而無所,必有悖心,且行千里,其誰不知。”《後漢書·公孫瓚傳》:“今吾諸營樓
  • 足下的解釋 對同輩、朋友的敬稱,古時也用於對上大將軍足下。;;《史記;項羽本紀》大王足下。足下事皆成。;;《史記;陳涉世家》足下卜之鬼乎?恐傷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義。;;樂毅《報燕惠王書》詳細解釋.古代下稱上或

歷史典故推薦:有聞必錄

凡是聽到的,必定都記錄下來。清.張春帆《宦海》一一回:“在下做書的更不便無端妄語,信口雌黃,不過照著有聞必錄的例兒,姑且的留資談助。”茅盾《從牯嶺到東京》:“小說的功效原來在借部分以暗示全體,既不是新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歷史

相關歷史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_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