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吾父

真吾父怎么寫好看

真吾父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舊唐書.郭子儀傳》載:唐 回紇寇京畿,聽說郭子儀尚在,“子儀以數十騎徐出,免胄而勞之曰:‘安乎?久同忠義,何至於是?’回紇皆舍兵下馬齊拜曰:‘果吾父也!’子儀召其首,各飲之酒,與之羅錦,歡言如初。”後以“真吾父”謂敵人誠服有德義的將帥。宋 克莊《賀新郎.送真州子華》詞:“君去京東豪傑喜,想投戈,下拜真吾父。”

詞語分解

  • 真吾的解釋 實的的我。謂脫去外相的本質的我。 宋 蘇軾 《六觀堂老人草書》詩:“清露未晞電已徂,此滅滅盡乃真吾。” 宋 翁森 《四時讀書樂》詩:“木落水盡千崖枯,炯然吾亦見真吾。”
  • 父的字典解釋 父 ù 爸爸,母親的丈夫:父母。父輩。父子。父兄。 對男性長輩的稱呼:父老(一國或一鄉的長者,亦指古代鄉里中管理公共事物的人)。伯父。舅父。 女子母 父 ǔ 老年人:田父。漁父。 同“甫”①。 女子

歷史典故推薦: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其他 把沙土堆積起來就能成山,把細水儲蓄起來就可成海。比喻事業成功由不斷努力積累而來。《荀子·儒效》:“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褒義。多用以勉勵人要不斷進取。→眾毛攢裘。也作“積土成山”。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真吾父歷史

相關歷史

真吾父_真吾父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