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織簾居士

織簾居士

南齊書.沈驎士傳》載:驎士少好學,家貧,織簾誦書,口手不息,隱居不仕,不與人物通。後因稱沈驎士為“織簾居士”,藉以泛指貧士。清 吳偉業《蘆筆》詩:“采箬編蒲課筆耕,織簾居士擅書名。”

織簾居士字典分解

成語織簾居士的解釋 指 南朝 齊 沉驎士 。 驎士 少好學,家貧,織簾誦書,口手不息。隱居不仕,不與人物通。見《南齊書·高逸傳·沉驎士》。 清 吳偉業 《蘆筆》詩:“採箬編蒲課筆耕, 織簾居士 擅書名。”

居士的解釋 (1) [lay Buddhist]∶舊時出家人對在家信佛的人的泛稱(2) [hermit]∶古代稱有德才而隱居不仕或未仕的人

不妨一看:織染丞【歷史官職】

官名。隋煬帝大業三年(607)置,為少府監織染署次官。唐初為織染方丞,武則天垂拱元年(685)監去方字,為織染丞,置二員,正九品上。北宋初存其名而罕除授。金朝少府監織染署亦置,從七品。

織簾居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