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馬碧雞

金馬碧雞

古代傳說中的神名。漢宣帝時,有方士說益州有金馬、碧雞這種神靈寶物,可以到那裡去祈禱祭祀求得。於是宣帝派諫大夫王褒使者,手持符節到益州(在今四川省)去祈禱謀求,但王褒在途中病死,金馬碧雞也沒有求到。今雲南昆明市東有金馬山,西有碧雞山,相傳是漢朝時祭祀金馬碧雞神的地方。後以此典詠四川、雲南一帶風物,亦作歌功頌德之辭。

【出典】:

《漢書》卷25下《郊祀志下》1250頁:“或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神,可醮(jiào教,古代祈禱神靈的祭禮)祭而致,於是遣諫大夫王褒使持節而求之。”如淳注曰:“金形似馬,碧形似雞。”另見《漢書》卷64下《王褒傳》(第2830頁):“後方士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寶,可祭祀致也,宣帝使褒往祀焉,褒於道病死。”

【例句】:

北朝周·庾信《周大將軍司馬裔神道碑》:“而飛鳶墮水,馬援去而無歸;金馬聘光,王褒行而不反(同“返”)。” 唐·杜甫《閬州奉送二十四舅使赴任青城》:“如何碧雞使,把詔紫微天。” 唐·劉禹錫《洛中送楊處厚入關便游蜀》:“王城曉入窺丹鳳,蜀路晴來見碧雞”。 明·李夢陽《得何子過湖南訊息》:“馬援留銅柱,王褒祀碧雞。” 明·楊慎《青玉案·餞昆明鄺尹》:“金馬碧雞遺愛處,臥轍攀轅。” 清·汪婉《代表洪太傅七十序》:“自是之後,禁旅可班,軍屯可復,金馬碧雞可致。”


並列 傳說中表示祥瑞的神名。表示吉祥瑞慶。《漢書·郊祀志下》:“或言益州有~之神,可醮祭而致,於是遣諫議大夫王褒使持節而求之。”△常用於頌揚功德的辭言。也作“碧雞金馬”。

金馬碧雞字典分解

成語金馬碧雞的解釋 傳說中的兩個神仙,形狀象馬的金塊和形狀象雞的碧玉。今雲南昆明市有金馬山,西有碧雞山,相傳就是漢代祭金馬碧雞的地方。

金馬的解釋 (1).金制的馬匹。《漢書·張騫傳》:“天子既好 宛 馬,聞之甘心,使壯士 車令 等持千金及金馬以請 宛王 貳師城 善馬……﹝ 宛王 ﹞遂不肯予 漢 使。 漢

碧雞的解釋 亦作“ 碧鷄 ”。 1.傳說中的神物。《漢書·郊祀志下》:“或言 益州 有金馬、碧雞之神,可醮祭而致,於是遣諫大夫 王褒 使持節而求之。”《後漢書·西南夷傳·邛

順便了解:金如土【歷史典故】

比喻國家強盛,財力富足。宋陸游《讀唐書》詩: “力行可使金如土,篤好能徠馬若龍。” ●《南史·齊高帝本紀》: “[高帝]及即位後,身不御精細之物,主衣中有玉介導,以長侈奢之源,命打破之。凡異物皆令隨例毀棄。後宮器物欄檻,以銅為飾者,皆改用鐵。內殿施黃紗帳,宮人著紫皮履。華蓋除金華爪,用鐵回釘。每曰: ‘使我臨天下十年,一定要讓黃金的價格與土相同。’ 南朝齊高帝廢宋自立後,生活清儉,並說自己若能統

金馬碧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